網頁

試架構思覺失調症個案的處遇與過程

【試架構思覺失調症個案的處遇與過程】
.
前言:
思覺失調不易處理,再次遇見,統整一下讀書心得。以前學的精神疾病處遇大方向太廣,我試圖讓處遇方向細緻化以利應用。
.

處遇:
處遇目標:1.引發自我療癒力量;2.個案與疾病共存。
.
假設:
鑒於個案因著精神疾病的影響,個案透過精神疾病產生的症狀體驗到高峰經驗,如:妄想、幻覺、躁狂,在在增強個案在認知上以為自己「異於常人」的想法,使個案在發病的過程中對於高峰經驗產生正增強,而固著於「異於常人」的想法,最終個案在認知上將自我與「異常」(精神疾病)緊密結合,使個案無法察覺精神疾病的存在,導致個案無病識感。
.
故,將「人」一分為二,分為「常人」與「異常者」,思覺失調症個案當屬「異常者」,處遇方向以使個案自「異常者」邁向「常人」的過程。
.
處遇架構:
1.增進個案察覺自我異狀:培養個案意識到發於腦部異常的思覺失調症,讓個案萌生「自己」、「疾病」二者。
2.使個案能夠檢視自己的異常狀態:使個案細緻化的看到且辨認妄想、幻覺,使個案接受自己是常人。
3.使個案能夠行動與決定改變:與個案擬定目標,如:服藥、就診、紀錄想法、擬定作業等。
.
處遇架構的具體化:
生理層面:症狀的減輕與消除。
心理層面:察覺自我心理狀態。
社會層面:建立人際關係、提升生活功能。
靈性層面:個案內在平靜,對現狀滿足且自我肯定。
.
執行處遇的方法:
基於克雷拉希爾的三階段晤談架構:1.探索;2.洞察;3.行動
.
基於SET法則的個案晤談:Support支持;Empathy同理;Truth事實。
.
Truth事實:因個案可能理想化與權威化工作者,而將問題的解決盼望由工作者的介入而迎刃而解,個案把問題解決的責任託付與他人,且將問題簡單化,工作者將問題解決的責任交還予個案,由個案決定未來且承擔面對未來可能的風險。
.
工作者不再扮演個案所想像的生活事件劇本的角色,而是真正的一個立體層面的人在與個案一起工作,而個案也不再是單一的角色,而能決定扮演不同的角色,個案看到自己也是一個立體層面的人。
.
當面對困境時,
如:你剛剛說A方案不能夠做,又說B方案不能夠做,但是我只有這兩個方案,那麼你決定接下來怎麼做?
如:現在遇到A問題,他將會導致B的結果,我能夠提供C的方法協助,你決定怎麼做?
.
引用:
平井孝男,我和我的四個影子:邊緣性病例的診斷及治療心靈工坊 。內文對於精神疾病的處遇方向。
柯雷斯曼,愛你,想你,恨你:走進邊緣性人格的世界。心靈工坊。內文SET法則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