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南華大學部已畢業大學長說話了

南華大學部已畢業大學長說話了!!!
【轉貼PTT文章:Re: [問卦] 讀爛學校的學生都在想什麼?】
該文描述大學的差異

我只轉貼內文,PTT底下得討論也值得一看,不過文字太多我就不轉貼了。其實我認為南華學生之所以弱,從底下得討論就可以看得出來。

南華確實有再進步,問題是每間大學都在進步中,這是進步速度的問題,不是有沒有進步的問題。在南華待久了會安逸,而且南華學生期時會以為自己的大學還不錯,我親口得知於南華的學生說:南華其實字私立大學中算不錯的,比義守好,學費又便宜很多,老師也很願意教,差不多是文化大學的水準,算是私立大學中比較前面的......

學生價值觀和執行力真的有差,我在外面參加社運認識的人,再回頭看看學校的人,真的,南華滿封閉的。南華學生的量尺標準不會用中正大學(認為它們就是一群死讀書的人......然後舉自己跟中正學生互動的經驗為例),我想講的話,我已經寫在我的部落客中,無需多言。

以下內文我稍微排版過
========================
爛學校與其說是學生爛倒不如說是校風和學校能夠提供的資源不足,校風和學校能提供的資源不只是專業而已,還有世界觀(編者言:指價值觀)都是算在裡面的。

以前48級,好吧我算魯蛇
(會這麼爛還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國英加起來十出頭,自然13,社14,數學10)(第二是我只攻國際關係,生物,物理,這三科,化學,數學稍微顧到這樣)連文化地理都差一級分沒上,拚指考沒考好,而且還亂填卡(和我媽賭氣),讀到某佛光山相關的大學和莫名其妙的系。
(編者言:已証實是南華大學)

同學第一年都說要轉學考,但也沒幾人轉成的。第二年一半以上開始玩社團(我也是,要不然我本來想重考的)

雖然社團風氣還不如一些技職學校,學校也沒很支持
PS:
就聽說過社團的學長姐把社團吹得多偉大就多偉大,現在想想聽了就噁心......
PS:
還聽社團的學生說他們也跑去校外展覽過,他們隨便都可以電科大技院的學生,說他們社團做的簡報很沒料,只是虛有其表而已。

我實在很想問他們,好比一個北藝大國樂組的同學嗆一個台大國樂社的同學
南胡拉不好有意義嗎? 但我沒問就是了...

但校風是除了玩社團外就是夜衝夜唱打網路遊戲了,老師還說我們系上的學生(編者言:哲學系或國貿系......不清楚)不輸台大政大之類的。到了第四年,大多數同學考不上其他學校研究所,甚至還有人本校本系研究所考不上,用哭的要求本系主任收留她,系主任也照做了......

然後呢? 絕大多數同學,大概一半以上繼續念該校研究所,也許不同領域就是了(只有少數一兩人念到其他學校研究所,也就是說若沒唸研究所的就出去工作了)

至於在班會時為了畢委會委員打群架的事情呢?(編者言:事件不詳,應該是95級以前的學長)只是在學校bbs站台小抱怨一下就被罵說畢業論文寫不出來沒資格當她們同學之類的。

之後呢?謝師宴,畢旅,畢業紀念冊都辦不出來,畢業照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出席,就只是只會打架而已啥都辦不好,我連研究所隨便考考117之後,(其實117就我念的所學生程度平均是比大學同學還弱)(編者言:117指中山大學)

還有不認識的學弟跑過來嗆我是智障憑什麼批評學生會之類的......到了117第一年去看過他們的社團和學生會,怎麼那麼爛? 組織規劃都有問題,甚至還有會長想說一切都用錢解決。我心想怎麼這麼爛? 117好像也還好嘛......

但過了一兩年參加幾場社運,幾場校外研討會,幾場社會和文化的活動後完全改觀,南華大學那間學校完全沒這些資源,也沒這些風氣,主攻的是人文和社會科學若和社會脫節幾乎等於死亡沒兩樣了......

至於大學念的南華大學,多數老師的專業程度不足,不能和前段大學相比這就不談了。再者就學生素質而言,英文那東西就先不提。

學生差別最大的是在學生的自主性,自律性,自治能力,還有規劃和完成目標能力,這是後段學校學生完全不能比的,像我念的南華大學的學生,大多數只知混日子而已,對未來規劃也談不出所以然。執行力也是弱到不行。

還聽說過一位和我不錯的學長說整間學校能讓他服的就只有便當店老闆,所以他要幫便當店老闆賣命,然後為了打工(幫便當店老闆打工)連研究所的課都撬掉。還有聽過一直再說要轉學考但沒轉成的一票人,對比117,有心想轉的,甚至在大二從117113再到112的很多......

或者是在搞學運,社運,甚至異議性社團刊物(行南就是一例)組織力與動員力都是很強的,前段學校學生的執行力,規劃能力,世界觀完全不是私立後段可以比的。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今年有打算報考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的學生,網上搜到關於南華的在校生評價都算好,所以讓我有點動心想靠個人申請,但......看完文章後我想我要準備指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如果可以的話請和我聊聊吧。
      https://www.facebook.com/asddanny123

      刪除